Day: March 14, 2017

買賣人生 跳蚤市場體驗

我的告白: 之前都沒認真處理跳蚤市場/園遊會等活動, 因此今年抱著贖罪加自我挑戰的心情快速的準備了四下的跳蚤市場買賣活動。學校有些事務與活動我不見得都喜愛或是全心準備, 有時的確也是選擇性辦案的交差了事。但今年換個心情設計課程, 自己似乎也樂在其中!

這次活動我的重點有2個: 1是環保永續的理念傳達 2是生活美學的呈現與實踐

所以本班的攤位名稱就是 奇妙好箱! 每位賣家都用一個紙箱陳列自己的商品。這個紙箱必須是家裡本來就有的, 而且要在家就試擺自己的商品在盒中以求得適當大小, 然後帶來學校。

之前我們的學年活動DIY 糖葫蘆時吃剩的長形竹籤, 我也請孩子洗好晾乾這次剛好派上用場! 好開心當時有留下他們!

教學前準備

  1. 先大略說明跳蚤市場 奇妙好箱 的意思
  2. 前一天聯絡簿中寫下須帶合適大小的箱子, 不可以是買的。
  3. 手工書籤 youtube link 開好
  4. 色紙/壁報紙
  5. 回收再利用長形竹籤26支

今天是第一次做跳蚤市場準備, 教學時間2節課。

奇妙好箱的規則是:

  1. 商品只能在箱子中。
  2. 箱子陳列方式必須立體化(例如像娃娃屋一樣有樓中樓/夾層等)
  3. 箱子外部須要寫/畫上標題(奇妙好箱)+自訂口號(例如 玩一玩)
  4. 務必把自己的 奇妙好箱 妝點的愈吸引人愈好!

DSC_0008

這創造立體感的規則其實對4年級來說似乎仍有些困難, 所以我找了之前去過的南海路 彎腰農夫市集 的攤位照片給他們看, 並且自己舉了幾個例子實際畫下箱子設計草圖做範例。

解釋完後, 請他們先畫草圖, 這個步驟顯然比我想像的重要! 我希望下次記得得要求他們草圖的大小與文字說明!

當全班都在畫草圖時, 我請沒有要販賣物品的5個孩子到公共區域設計班牌與海報, 以及做班級手工書籤origami bookmark。這些書籤可愛實用但也還算有點挑戰, 我希望可以做好一套一套的出售。

到了這個階段, 草圖畫好了, 孩子們也開始準備開工了! 除了三不五時提醒用美工刀的安全與奇妙好箱的製作規則外, 還一邊放 youtube 教學影片給沒有當賣家的孩子們開始做手工, 一邊引導畫海報的孩子們。

總之整個班級呈現嗡嗡嗡忙得不可開交的氣氛! 我很喜歡這種 productive noise!

IMG_20170314_175431DSC_2267DSC_2263DSC_2260DSC_2269

當初寫的那一張詳盡的教案雖然無法在2節課中全用上, 但我自己感覺每個孩子們都有開始動腦如何用現有的材料, 在不另外購置資源的狀況下呈現最好的樣態。

我們談到了擺設的美感, 商品的陳列與創意, 體驗了任何東西都有可能再利用的創意; 除此之外, 我還發現學生A與B一向手作能力差又懶, 但今天因為有同學帶著做origami bookmark, 他們倆居然挑戰成功! 真令人開心!

DSC_2270IMG_20170314_175350

至於跳蚤市場當天又是什麼景況呢! 請靜待後續報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