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英師的逆流而上- 從培養英語閱讀品味開始自我提昇並保持英語戰鬥力 PART 2

 2013-12-22 19.30.07

身為老師的人生情調似乎很容易和這2種形容詞劃上等號,1是安逸, 2是無趣, 若你不幸是公立國小老師, 那麼再加一條, 3是聽話。

因此當有個知名雜誌業務說 ‘ 我們雜誌都會為老師精選國內外雜誌期刊的必讀文章或書籍,讓你不用費心就得知天下事又追得上社會脈動’, 我想當然爾冷冷回應 ‘不必,我並不喜愛也不須要別人幫我過濾書籍’。

但我倒很喜歡搶在台灣出版社之前看出一個故事的價值與潛力,那種’哈我就知道’的快感稍稍補償我完全沒有偏財運的失落。

有一年在雪梨機場候機時隨手買了本封面很酷書名很吸引我的書, 沒想到就深深陷入其中了,我一向喜愛犯罪小說, 等到下機時已看了約1/3; 後來在新加坡機場又買了第2集, 最後3集全部看完時, 台灣剛好開始引進他的書,也就是之後相當轟動還拍成電影的千禧年系列Millennium-龍紋身的女孩。不幸的是,作者Stieg Larsson寫完這3本書後就暴斃身亡英年早逝。Larsson本職為新聞記者, 千禧年系列也相當程度忠實的反映瑞典犯罪與社福體系畸型的共生關係。身為女性又是新聞主修, 我對Larsson的世界開始著迷。附帶一提,我們家總愛在餐桌上東扯西聊一番,罵完政治人物後接下來八卦一下辦公室裏學校的人事物,最後update一下最近看得書情節到那裏了; 我爸爸因為被我的書評介紹的心癢難耐,因此發奮圖強抱著字典啃完這3本大部頭的書!

有些書開啟了你對異國的想像, 千禧年系列就是這麼領著我在深冬踏上瑞典之旅。在斯德哥爾摩舊城區裏的一個小小雜貨店裏, 和異常熱情的瑞典主人聊天時, 她也有些訝異的問我 ” So why do you come here in this season? Most tourists would steer away from this part of Europe. “ “ I like to visit places where most people don’t.” 我沒說出口的是, 還有跟著一本書按圖索驥的傻勁。

image

選擇冬季是因為千禧年裏的主角在職業生涯最低潮時接下了瑞典首富家族的案子,書中大部份的場景多是冷得要人命的零下低溫。沒有在遊客稀少的冬季,怎麼能體驗Stieg Larsson筆下冷酷中帶著執著熱血的瑞典精神呢? 斯德哥爾摩市政府觀光局因應推出Girl with the dragon tatoo’ 的城市遊行程, 於是, 我就拿著這張地圖, 一路回味書中風景。

P1070938P1070941

我先去作者生前寫作時常去的咖啡館小小的朝聖一下, 這同時也是書中女主角出奇不意的向男主角借貸一大筆錢的地方。其實只是個很不突出的社區小咖啡館, 但是能走進我最喜愛的作家平日思考寫作的地方, 實在很讓我滿足!

P1070939

龍紋身的女孩行腳地圖

P1070940

我也沿著書中主角的行動路線觀察這個城市, 這是我開始注意北歐作家的起點.我一向很喜愛犯罪小說, 看完千禧年系列讓你會忍不住鬆了口氣, 也許還未高度工業發展的台灣在某一方面仍是相當淳樸的, 至少台灣是相對而言治安良好的國家, 犯罪層次也還相當低。

另一位新興的北歐作家Jo Nesbo則來自挪威。我看得第一本 Jo Nesbo的作品是The leopard。第一頁就讓人倒足胃口的描述2名女性受害者口腔中24個針孔痕跡讓警方百思不得其解兇手犯案的方法與動機。爸爸沒看幾頁舉手投降, 他實在受不了這麼血淋淋的故事。嗯..我並不嗜血, 但是, 我喜愛 Larsson 和 Nesbo一樣, 人性刻劃深刻, 女性角色多元, 是最佳的床邊故事啊!

image

最新消息

Larsson 的千禧年系列為他賺進3千萬英磅的版稅, 可惜他本人沒能活著享受。千禧年全球性的成功也是他和出版社編輯始料未及的。為了延續這燒得正旺的千禧年系列, 一位瑞典作家也打算用Larsson遺留下來的部份散稿創作出第4本千禧傳奇; 對此Larsson的多年親密夥伴Gabrielsson 強烈反對, 並聲稱任何藉由稀釋/仿做的方法重新複製藝術創作者的方法都是過度商業中心, 下流且不堪的。Larsson 從未迎娶Gabrielsson, 因他的記者背景過去曾揭露許多弊案而樹立相當多的敵人, 同時他也害怕Gabrielsson因此成為瑞典親納粹組織的目標。在這篇文章中還說在Larsson 年方50身亡後, Gabrielsson 下咒語願那些在Larsson生前設計陷害他的敵人都永不安寧。看來,作家的真實生活與筆下人生一樣精采刺激!!

image

我一直覺得台灣充斥了過多速成的,功利主義的外語教/學書籍, 卻少了些自主的熱血的外語學習引導。學習的目的,對我來說, 樂趣與放鬆多於實用價值, 但當兩者能攜手並進, 這不是最棒的動機了嗎?

本篇顯然為歐洲篇,下篇來寫澳洲非洲篇:-)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