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障礙-研習筆記

就要放4天年假了,今天下午的研習是主講學習障礙.

老實說我對這個主題有的概念非常粗淺,加上今天主講者新竹大學孟瑛如教授的presentation十分精彩,搭配易懂又生動的案例佐證理論,我學到相當多的東西.同時,也與過去課堂裏的師生對話做了相當多的聯結.

根據孟教授提供的資訊,台灣在學習障礙的相關研究腳步比美國晚了15年,而為學習障礙者權益爭取團體出現年代更晚了35年.這讓我想到,這會不會也是一個國家人權發展的重要指標呢?

孟教授也指出,學障的孩子思考邏輯異於一般人,他們屬於"偏才".而在"通才"的教學環境下,他們常被誤會為"不專心,懶惰,笨",也因此學障的孩子其實一直處於"沒人教"的處境.( 孟教授用被判了"9年刑期不得假釋"來比喻這些長期沒人理的學生,令人聽來相當心驚).

他們缺乏舉一反三的能力,特別須要操作來建構理解能力.教第一題會做第二題的假設通常無法在這些孩子上成立.老師在這樣的情況常會覺得相當洩氣.孟教授提供了一些與這些特別的孩子互動時的講話技巧:

  1. 先認同孩子的須求,不管孩子說的"謬論"有多離譜.也可以做一些"儀式"讓他relief.
  2. 要給他獨特而分別的愛(這一點要怎麼做,恐怕還要很多實際的揣摩吧?)
  3. 教完後要馬上做一遍(我想這一點對任何學生來說都很重要)
  4. 有學障的孩子常有分神的時候,這是不必為此生氣,只要繞著同一個主題,反覆指示.切記下一連串不同的指令
  5. 孩子怎麼都做不對時,叫孩子解釋他的思路給你聽.
  6. 善用記憶策略
  7. 教導孩子用聽覺穚正視覺,可以要他先默唸一次要抄的東西再開始寫,或用標誌代替國字
  8. 下指令時要how to do,而非why do that!
  9. 最後一點我也覺得最重要的是:

"老師通常對標準答案很敏感,但是常忽略summarize的功夫"

關於這一點,孟教授提出的scenario頓時讓我回到自己的課上.常常問六年級小毛頭問題時,班上沒幾個人在回答,但因教師對標準答案很敏感,也因此常忘了再複述一次重點.我想這個情節在我的教室裏也發生過:-P

孟教授提出的案例和真實的對話內容讓我和同事都聯想到班上幾個特別的學生.不知道有多少孩子是有這樣的困難卻一直沒被發現的?我又想到孟教授提的那個比喻:像被判了9年刑期不得假釋….

整場演講相當生動又很富知識性,同時提供了相當多tips.我很喜歡.可惜一點的是,孟教授和許多speaker一樣總愛在presentation裏加點政治味.真的大可不必也顯得太本位.我真不懂為什麼總有些人就這麼愛大剌刺的在公眾場合/公開會議中談論自己的政治理念?他/她們怎麼會這麼輕易的assume在座的每個人都跟他/她想的一樣呢?

我是來聽專業課題的,政治和宗教就別再扯進來了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