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當初曾有人告訴我這些

CIMG1106 

 

彎延山路上的清新小店-游芭絲餐廳…這隻大概是駐店店狗嘍!可愛極了!

 

 

 

7年前的我在三重的一所學校開始轉換跑道後的第一年菜鳥生涯.雖然早已非剛畢業的菜鳥,但是進入國小校園後,我才知道面對班班6年級的孩子的精神壓力並不比在媒體環境裏低.

那一年我因為每週一的魔鬼班級而每逄週日必失眠,我從來沒有失眠的問題,所以現在想來那些小鬼竟讓一個當年年近30的成人輾轉難眠.實在是挺好笑,但是當年的我實在笑不出來.

那一年的我第一次得在上課途中請一位高大型的老師來管秩序(好險就這麼一次,再也不讓自己退居二線),第一次驚訝的看著清秀的小女孩用手指著該班的班導罵三字經,第一次被學生(還是成績很差的學生)吐嘈說:給你教怎麼會?第一次發現自己瀕臨信心崩盤,而我以為這些都該怪那些小鬼!!

現在回想起來,我當時缺少的正是來自其他人經驗的分享,鼓勵與建議.雖然我拿的是代課抵實習的缺,但是對於與孩子相處的經驗近於零.怎麼讓自己已經學會的東西轉換成能被吸收的知識,我當時也是不清楚的.

記得當年的學校似乎有指派輔導老師mentor給我,但所謂的輔導其實從未發生過.雖然如此,這一年的自我摸索似乎也讓我在吃盡苦頭後開始享受"再也沒有比這更嚇人"的穩定與自信.

Teacher Magazine裏的Teaching Secrets: Take charge of your classroom雖然是針對高中老師,但是內文中提及的許多心態(the mindset)仍是值得有機會教到高年級的菜鳥老師們思考與借鏡的.

而對我來說,逐一檢視文中描述的mindset與自己的教學經歷相對照也是一項有趣的功課.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