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medial class 1-2

有些被迫的做了一個行動研究,其實好幾年前就和同事借了本教師的行動研究來看,然而每週24堂的負擔實在讓我提不起勁來.
現在少了幾堂課,又有個壓力得完成,所以,我的行動研究也就從第1週就開始進行了
我的主題是補救教學的有效策略.在今天之前,已有好幾天有著"擺爛"的心情.有時候我不知道自己在教學現場存在的價值何在?
舉個例子來說,最近我們在教學校科目的英文名稱(課本上總共8個,但其中1個字為English,應為舊的生字),我們在課堂上就一起以英文寫了當天的課表(此部份是每個人都寫在自己的簿子上),當天的回家功課為把週1-週5的課表用英文寫起來.
結果這麼簡單的抄寫工作仍然有些班級有5-6個選擇不寫,原因?

"老師我不會"

無言.上課寫過的範例還在他們的本子上,答案也在課本上,這樣,還是"不會".

教英文這麼久這樣的"擺爛"情況也不是沒碰過,只是,有時已經麻木的情緒還是一不小心會被挑起來.

這種直覺式的放棄,我想,已經不是語言的問題,而是"學習的情緒"問題.

至於為什麼學生會對英語這一科有這麼大的"學習情緒障礙",原因很多,多到教師在繁忙的課務中,實在難以坐下來好好靜靜的反思.

孩子可能過去基礎不好,一路"陪讀"下來,當然覺得上英語課是浪費時間,寫作業也是浪費筆心嘍!

這樣的歸因也不是新聞,但是問題仍年年存在.

補救教學不是不能做,但是在沒有經費,英語教師沒有多餘的時間思考計劃如何補救,從那裏開始補救,找出孩子在學習和情緒上的盲點的狀況下,補救教學…終將是不能"持久"的"慈善義舉"罷了!

不過,至少這學期我是得完成這件事.
所以第1週就開始選出目標學生,在發家長同意書之前,還把學生找來,說明我希望達到的目標,他們可以從中獲得什麼等等.另外,我也給他們自我決定的機會,給他們2分鐘思考是否要加入或退出.我實在不想強迫學生.

2分鐘到後,1個男生1個女生舉手表明不參加的意願,

那個女生T,其實是我最主要的目標,她的導師曾告訴我她其他科都相當不錯,但就是英文這科一直很差.

我也注意到她是個相當"不"愛講話的孩子,很不幸,學習英語和別科不同,不愛開口的習慣是會嚴重影響學習成效的.

後來她的導師仍執意打電話給家長,媽媽馬上表明希望女兒參加的意願.媽媽說因為家裏經濟實在有困難,她自己在家也沒有能力指導她的英語功課,所以相當感動老師願意付出時間為孩子做英語方面的補救.

另一個男生也是"沉默是金"一族,沒想到才來補救教學2次,對英語的"觀感"就有些正面的轉變.

也許教這群孩子會為沉悶的英語教師生涯帶來一點正面的鼓勵?

我希望是的.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