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

轉換跑道將近7年了,總覺得很多在小學校園發生的事與思維只能用匪夷所思來形容.

一開學就發現我放在儲櫃裏的東西全被堆在教師辦公室的桌上,同是英語科任的S甚至還告訴我兩個英語科任的桌子還有可能被撤掉.原因? 因為科任老師都已經有專科教室了.怪怪,那不是每一個班導也都有自己的教室嗎? 而這樣奇怪的舉動已經不是第一次了.

我和處理讓事的行政老師爭論起來,才得知為什麼要撤我和S的桌椅和儲櫃呢? 因為有人打算在那裏放"沙發".

在X校園裏沒有開誠佈公的習慣,開會決定的事情可以因為某個人(無從得知他/她倒底有沒有與會)在會後抱怨一下就可以不用任何公開討論直接改變決議內容.同樣的,給教師一套桌椅與儲櫃也是應有的尊重.在教育圈裏的這些行政體系,到底在做這些愚笨的決定時有沒有想過"尊重"老師呢?

如果因為學校整體配置考量必須在室內設計上有所更動,也應該仍然保持公平的原則,並能盡到最基本的"說明"義務. 而不是因為"學校整體考量,所以先從科任教師的基本配備開始取消".這是根據什麼樣的邏輯,那位行政自己也講不清楚.

我雖能同情那些行政老師的兩難,但是和科任老師們"說明"變動的原因並盡力擬出一個替代方案應該是行政人員最基本的義務.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