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立意良好但設計不良的研討會

一場由金車主辦,縣府教育局協辦的外師教學演示在週六舉行.縣府來的公文規定每校須派至少一名英文老師參加.雖然在2年前也參加過同樣主辦單位的研討會,有些失望,但仍期盼這次會有所改進.

一直很欣賞像金車這樣努力耕耘教育這塊園地的企業,金車過去自美召募年輕人到台灣偏遠地區教授英文的點子,我相信對雙方來說是雙贏的.這群年輕人雖然欠缺實務經驗,據我所知也大部份沒有受過正常的teacher training,但是他們的語言優勢也稍稍彌補了教學技巧的不足.

然而,這樣的師資是否適合對全縣的英文老師進行教學演示?這一點顯然是通不過考驗的.
以這次3個小時共3個主題的presentation來說,台下坐的老師多比台上講的老師經驗老道的多.這群停留在台灣至多3年的外師們多服務於南投,任教的學校亦多屬小班小校,並與中師配合一起授課.他們的經驗和多數教授動輒32-33人的班級的老師比較起來,不只經驗難以複製,就連上課的physical requirements都大相逕庭.

不知是否是這群老師和教育局的溝通是否出了問題,這群老師們也多數未能"有備而來".第一組的兩個老師主講主題為動動手和遊戲,他們甚至還天真的問-"你們知道Hang man這個遊戲嗎?"接著是大家一陣的沉默相對…

天啊,乾脆問我知不知剪刀石頭布這個遊戲好了….

第二組的老師講的是故事教學,主講的年輕人肢體語言豐富且相較之下較有內容與組織技巧,並能實際做故事教學演示給聽眾觀摩,算是這3組當中最稱職的.

第三組的老師強調美國的節慶多是圍繞在christianity上,因此她花了半個小時"講道",我簡直覺得自己在做禮拜似的!

這個強調各校須有一人參加的週六研習就這麼草草率率的結束.突顯出政策與執行的落差.英語教學的研習規劃當然在教育局,教育局應該要能掌握講師的程度與演講的內容.否則浪費大家一個週末的上午最後倒底benefit誰?不是老師,不是學生,頂多教育局的paperwork上可以多記一筆政績!

我不能完全否認這次研習的效果,我相信對初踏入這一行的菜鳥老師們來說,這或許是個inspiration的起點.但是對大部份在教學現場待了3年以上的英師們來說,參加這場研習真是浪費時間!教育局能不能先自己做好功課,設定研習的對象是誰,和講師們好好溝通規劃主題呢?

這次講師的程度低落當然不能怪金車.研習規劃應由教育局主導,教育局為什麼沒有想到委由英語輔導團規劃?為什麼沒有想到做個研習後的問卷來評量老師們的反應?最糟糕的是,為什麼品質這麼上不了檯面的研習仍然年年續辦…

Technorati Tags: , , , ,

Powered by ScribeFire.

2 comments

  1. wow~~還好我沒有去這場研習(特別跟教務主任說情, 對騎機車的我實在太遠了) 主辦單位應該嚴格把關才是, 不要以為外 師=一級棒!!!其實我覺得對英師來說最重要的是自己英語程度的加強, 至於上課的技巧和活動有好多書籍可以參考 …一切都是操之在己, 否則英文不夠好備課不用心, 參加100場研習也是枉然!

  2. 是啊,你沒去可是一點兒都沒損失到!! 實在很難看出教育局在英語教學這方面的用心…太混了.這樣倒不了不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