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敗的學問

星期六為了孩子的比賽只好和好朋友說抱歉,不能參加她的婚禮了.6點鐘起床,7點半多到了比賽場地.開幕儀式忍受20分鐘的官腔和局長對孩子們非常大人式的"勉勵"-諸如"你們以後競爭的對手不是現場的這些人,是全世界啦…."等等等等.

同行的家長忍不住不屑的說講這麼多官話幹嘛?不如趕快進行比賽讓大家好好渡個週末.若非自己也在教育圈,我還真想附議一下.

先說比賽結果不理想,孩子並沒有在92個參賽者中如願進入前9名.我現在說這些話也許也會讓人有酸葡萄心理,若是傷了各位的眼,請自行跳過吧!

孩子是在前5名上場的,開幕儀式拖到了開賽時間,場面有些亂哄哄.工作人員特別說明家長和老師都必須離場,"因為待會兒有90幾個孩子在現場比賽,怕會太擠".於是我和家長就先離場了.

但是整個賽程會到12點,要家長們從8點多等到12點也未免太強人所難.孩子的媽媽說她想去看看孩子講完後可不可以先出來.沒想到媽媽在2分鐘後衝出來說,大家都擠在後頭看比賽,而孩子已經開始演講了!!所以我幾乎完全miss掉孩子的演講,覺得很生氣也很可惜.

頓時覺得自己很像白痴.5分鐘前工作人員還特別和我說成人皆須離場,結果守規距的人反而是笨蛋!!和學生訓練1個月以來,不管表現如何,有沒有影片公佈在網站上,我當然想親眼看到學生最後在台上的表演!這對家長來說也是同樣重要的事.但是守法的人, follow the rules的人,卻覺得被騙了.

這讓我想到台灣一向"立法嚴,執法鬆"的現象,在教育現場也是一樣.這樣我們的公民教育怎麼說服孩子守法的重要性?

評審的quality也是我有些疑問的地方,我從9點左右進場後,評審不間斷的從第1名聽到第50幾名,約2個小時左右才有20分鐘的休息.這麼長時間的評審,是否會影響評審的品質?我的意思不是否定上榜的孩子,而是強調每一個出場的孩子都是經過長時間的訓練,當然deserve一個基本的公平的起跑點!!

幾次參賽的主辦單位都一樣,但是比賽形式卻每一次都不同.這也讓我也好奇,難道搞一個統一的形式會這麼困難嗎? 為什麼不能先區賽後再決賽,這樣不是更有效率,更有基本的評審公平點嗎?

W聽了這件事後說,那可憐的小孩獨自上場只因為同行的大人太老實!!

"Now Annie, what does this story tell you? Don’t follow the rules!!"

不過,即使如此,每一次的比賽對我來說仍是有些收穫.我其實很希望孩子能留下來看看別人的表演,一方面他會知道自己沒上榜不等於自己的成就被抹煞,他若留下來看完全程,他會知道自己的表現應該是在15名以內的.他也會知道有那些地方是下次比賽可以再改善精進的.

對我來說,我也寫下了自己對參賽選手的comment,留到最後也是想看看我和評審的觀點出入有多大.以下是我寫下的心得:

1.90%的孩子面部表情都很僵硬,這包括我那學生.講的題目是快樂的旅行結果卻面容生硬,若10個孩子裏有9個都這樣,當然很容易被忘記.

2.孩子的音量和手勢很"何嘉仁".這一點我和評審的心得倒是很一致,不知是否是受到補習班電視廣告的關係,有些孩子尖銳,忽大忽小的音量和頻繁的手勢真是讓人挺不舒服的!

3.Pronunciation!還是聽到許多學生的intonation和pronunciation明顯有誤.發音佔30%,石可不注意啊!

最後,雖說勝敗乃兵家常事,但是要真能抱"平常心",我的修養也實在還沒到那個地步.我打算買本孩子愛看的英文漫畫給他,也希望他能理解失敗是人生的一部份,千萬別因此影響了自己對英文的興趣與自信.

比賽結束也代表我終於又有午休了.算是解脫!

Technorati Tags:

Powered by ScribeFire.

2 comments

  1. hi~~好久沒來光顧你的blog….你是不是也在桃園縣教書ㄋ??因為那天我也帶學生去比賽了…(週末沒ㄋ也不能補假)越來越覺得這些比賽簡直是擾民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