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自我形象與學習成效

開學第一週,我就輪到導護執勤.還好天氣算不錯.但是7:10分到校也實在相當不人性啊…

第一天上班,仍在暖身中.我要六年級的小朋友想一想如何用英文介紹自己.雖然已給了句型暗示,但是今天上到的2個班級仍然只有非常少數的人會主動的以I’m ….或I’m a …的方式回答.

大部份的孩子都選擇大眼瞪小眼."不愛上台發表,只愛台下碎碎唸"是這幾年我對孩子普遍性的觀察.

六年級的孩子既使沒去上補習班學校的英語課也上了至少2年了.這種最基本的英文還講不出來對英文老師來說只有一個字- Frustrating.

孩子真的什麼都沒學到? 還是學到東西還沒法用在生活上? 這中間的鴻溝怎麼補上去?

既使嘗試著用全英+TPR解釋英文課要記得帶的簿本有幾本,不到30秒就會有學生說-聽不懂啦!

學語言的致勝關鍵是什麼? 也許心態佔很大的比例.

在英語課裏講錯被嘲笑,把補習班那一套"No Chinese"帶進學校的教室,學校的英語課得先把孩子的心態調整好再談對外語的認識.否則,我們到底在教誰?

英語課裏的文化優劣觀(或是"文化氛圍")是否也深深左右孩子對自我形象的建立呢?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