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故事/文章類型適合用於比賽的場合?

每次帶學生參賽我都會思考這個問題, 倒底什麼樣的故事或文章題裁適合拿去參賽? 剛剛收到學校同事的來信有關英語比賽, 真想知道大家的經驗和觀察是如何? 先說說我自己的想法.
 
我個人認為有幾種題裁在國小階段的英語比賽場合是比較不討喜,或是引起共嗚的機會較低的:
1. serious preaching stuff- 沒錯, 我真的有聽過小孩子說教,老實說真的有點好笑,但是評審觀點可能就不一樣了.孩子就是孩子,還是別讓他們說教吧!
當然,說教若是能說的有聲有色,那就是另當別論嘍!
2. sentimental stories- 有些故事適合閱讀,講出來就是另一個層次的技巧了.雖說高年級的小孩已經挺成熟,但是要能將sentimental的故事講的不生硬,不肉麻,又容易聽,對師生來說都是一項頗大的挑戰
3. everybody-knows-that 經典故事雖說不易出錯,但是由於實在太陳腔爛調了,很難引起共嗚,但若是自己加入或能找到有所twist的另類版本,通常會有較好的效果.
這是我個人的觀察,老實說無從驗證起,倒是想知道其他也被比賽荼毒的老師們的想法是什麼? 比賽往往帶給師生巨大的壓力和情緒負擔,其實我個人覺得英語比賽往往已經超越語言的層次了,而是比誰的presentation, 誰的stage character好.要能掌握這其中訣竅,的確須要時間和經驗的沉澱,至少對於slow learner如我是如此嘍!
 

 

4 comments

  1. hi, I am  Jamie.. 這件事實在是老師累學生也累, 再加上心理壓力及得失心不小, 是我每年的惡夢…我也來說一下帶學生參加說故事比賽的心得:1.通常以男生較為討喜ㄡ…  小學女生通常比同齡的男生成熟, 她們的表演常常是流暢但過於小心翼翼, 而且有時候她們提高音調的聲音會讓我起雞皮疙瘩, 相較之下小男生比較純真可愛也比較放的開…2.好故事難求, 平時就要留意, 免的收到比賽公文又遲遲找不到故事, 會讓你急跳腳ㄡ…選故事以能表現出模仿角色語氣及特色的故事(比如故事中有巫婆, 狐狸, 怪物之類的角色, 小朋友模仿的好故事就成功一半了)…千萬不要是說教的故事, 會讓全場冷颼颼…. 鬼故事或結局出乎意外的故事也很好(我記的看過依個男生從頭到尾帶著假髮扮女生, 直到故事說完才把假髮拿下, 大家都很驚訝)3.道具適可而止…看過很多參賽者道具一堆, 可是一邊講故事 一邊拿那些東西常常回讓故事中斷, 萬一出狀況更糗…我覺得海報就可以了…其實我覺得最重要是發音及表演者的演戲天份, 老師能做的是參與練習並給予建議, 如果你有這種學生真是太幸運了, 天份真是很重要阿!!  我們學校位於市區文教區, 學生素質很好, 老師壓力就大…前年英語說故事全縣第二名, 去年第三 , 今年我希望至少有前五名,  因為我是領域召集人:(  Boohoo~~

  2. 哇,你們學校好棒!不過我也可以想像壓力也挺大的!加油!關於性別,你一說我也才想到,小男生的確比小女生討喜,男生比較不怕耍弄,我很同意你的觀察.那個戴假髮上台的男生,我還真想看看呢!比賽這種事的確讓師生都倍感壓力,有得名最好,沒得名對學生和家長都有點難堪.
    你說的道具的問題,我也再贊同不過了,有一年的縣賽我看到一同參賽的人都是帶著一些大傢伙出場,有人還帶科展用的那種大型佈告板當背景耶! 我看了都傻眼了! 但是最後證明道具再豐富,參賽者自己的表演仍是關鍵.今年縣賽加油嘍!!

  3. Hello, Annie~~I have a good news~~我的學生用" The Elephan\’ts Child"的故事參加桃園縣英語說故事比賽得到全縣第一名ㄡ!!!  這可是本校第一遭啊!!這次的評審還蠻有份量的, 有陳淳麗教授, 謝欽舜, 一位在元智大學教書的外國人, 還有兩位國中英文老師..從他們賽後的講評我歸納了幾點, 希望對你也有幫助….1.發音 永遠是最重要的, 例如come有沒有閉嘴巴… 2. 故事 title不需要重複兩次(我們大概是受到國語演講比賽的影響, 都會重覆兩次, 對外國人來說很奇怪.)3. 結尾時也不要說thanks for your listening之類的東西, 簡單的Thank you已經足夠4.不要選超過學生程度太多的文章, 那樣聽起來像是在背稿, 沒有感情也不會生動5.也要避免過多手勢(又受到國語演說的影響), 唱歌(唱的再好還是會把場子弄冷, 而且唱歌的時間佔用到你本來可以用來impress評審的故事內容, 也就是說你的\’\’語言 \’的成分就不足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