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澳洲高等教育的觀察

抵澳半年,開始對這個國家有更深刻的認識.我在studyANZ寫了一小篇我對澳洲高等教育的觀察.主要是週末時看到Sydney Morning Harold2篇報導,剛好和我這半年來的疑惑與觀察不謀而合.當然,把高等教育當成一門生意經營不能說是壞事,只是在積極廣納財源的同時,能不能維持同樣高品質的授課水準,這就是重點了.上週的seminar of research methodology簡直讓我痛苦的要命.我相信"勇於發表"的價值,但是當有語言障礙時,高頻率的發表就會變成沒有價值的噪音.課上一名國際學生的英文實在到了難以辨聽的地步,但是他一堂課下來發表4-5次,每一次都3分鐘以上,實在讓人難以忍受.也降低了討論的價值.而這樣的情況不是第一次,也不是只有他.
只是我常常很疑惑,在入學門檻6.5的情況下,這些學生到底是怎麼進來的? 有些人歸咎於大學為了爭取全額付費的國際學生不得已降低標準.或是像SMH報上所言,有些學生的入學目的是移民,自然會影響到他/她在課上的表現與投入的程度.不管如何,雖不能說我對這樣的教學水準感到失望(畢竟仍遇到相當讚的老師),但是我仍有些驚訝亮麗的澳洲印象下的真實情況.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