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是啊資訊融入教學

如果說在有用電腦來輔助教學就算資訊融入教學的話,那我算是老手了.第一年代課抵實習在台北縣,我是全校使用投影機最頻繁的老師,僅次於電腦老師.後來回鄉下教書,謝謝縣政府給的15萬,終於脫離脫行李箱走班的生涯,有了自己的英語教室.
15萬拿來買laptop,projector,printer之後就沒多少錢了,但是倒很慶幸自己買了projector和laptop(之前一直是用自己的laptop,想來折命不少,每天都至少燒8個小時).隨著教學經驗的增長,我也累積了一些想法和大家分享.大家也可以去看看Fraudulentteacher對老師使用電腦教學的建議.
 
1. 熟練操作
有時光是搞懂機器上的menu就會浪費很多時間,最好是在課餘時間摸清楚機器,上課前就架好.一方面避免浪費只有40分鐘的教學時間,一方面也是減少小朋友鼓噪的機會
 
2.熟練空間
如果你擁有的是專業的語言教室和固定式的projtor,恭喜,你不必和我一樣克難! 但若你和我一樣分配到的是一般教室與手提式的projector,那麼空間的調配也是須要事先搞清楚的.教室是否有窗簾? 投影效果夠清楚嗎? 你的projector要放那裏? laptop要放那裏? 小朋友會不會跘到電線? 這些器材會不會影響孩子進出的動線? 雖然這些都是小問題,但是一旦變成"問題",很可能損失重大!
 
3. 適合用projector的素材
我是不主張過度使用電腦在英語教學的.一方面是受限於傳統教室的空間, 老師常必須在教室後方操作projector, 也因此會造成該段時間的和學生有點"失聯",一方面也是在小學階段的英語教學仍然重聽,說等操作性的實務. 老師個人具備的教學角色仍是不可被取代的. 目前我較常使用projector帶phonics rule的觀念, 也是著眼於孩子能一邊"看", 一邊"聽"到phonics 對單字的影響, 如silent e的觀念.而這些都很容易利用powerpoint做到簡單的動畫.
 
4. 8 minutes make-up
這也是出國前最後一個學期的實驗計劃. 我和學校要了一台老舊98桌上型電腦,配合妙珍老師做的powerpoint, 選出各班急須加強字母基礎的小朋友, 下課留下來"玩電腦".妙珍做的powerpoint主要是針對字母與相對發音.我發現32人的班上都至少有7到8個小朋友的字母基礎差.這些孩子不一定都是各科皆差的低成就學生,所以仍然十分值得花時間補救.大部份的孩子也樂於留下來.當然,老師最好對這種補救教學要有計劃並能持續才會有效果.我知道很難,一週24堂加上下課,午餐時間都和孩子待在教室實在有些overloading.希望有更好的法子可以幫助這些小朋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