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to-school preparation for subject teachers

班級經營對英語老師來說一向都是一大挑戰.五年來的英語教學生涯也讓我開始發現同樣是"班級經營",對科任老師與級任老師的意義卻是相當不同.這五年來請教過許多級任老師,也讓我開始有些心得,但是對於這麼多班級每天來來去去,班級經營對我來說仍是一個相當具有挑戰的課題.
我在Cool Cat Teacher Blog看到這一篇starting the shcool year right 喚回了許多在教室裏的回憶.按照文裏的描述, Cool cat應是一位國中科任老師, 她的專長是資訊教學, 尤其是應用wiki在教室裏.雖然裏頭有許多想法是老觀念了,但仍值得一讀,順便也檢視一下自己在開學前的準備是否充足.開學的第一天就可能決定日後英語課的調性哦!
她提到的帶領孩子認識Textook feature也是我出國前最後一個學期做的.以前都不太注意架構的問題,後來才開始思考,如果我一下子就跳進課本,孩子們對課本的認識可能就是我上課時會帶到的那幾頁.我希望孩子在上課時不單是學習"知識",而是學習"如何學習".要做到這一點,hands-on的練習是很重要的.Cool cat在這裏提到-
At the door, I immediately hand them an activity to do to familiarize them with the features of their textbook. I do not want them to start off by talking but immediately with working. They also need to know how their textbook is structured and how we will work with it. (I remember not knowing about an appendix or tool in the back of a book until the middle of a school year. There is no excuse for a teacher not covering this on day 1.)
 
的確,讓孩子知道你的要求並break down至明確的步驟可以省掉很多日後的麻煩.在那個學期的第一週,我帶領學生認識課本與CD,不要輕忽"使用介紹"的這個步驟,有些孩子真的須要點一下.我那時是用朗文的課本,我就開始教孩子如何使用CD來複習, 如何用課本後的單字表來複習, 課本裏的board game可以怎麼玩等等.這些程序性的介紹其實也是setting the mood for English, 有些看似很簡單的步驟,你也可以用問題來檢視孩子們理解的程度,再視情況加以說明.(講到這裏,不禁讓我聯想到在Macquirie的第一天orientation day,光是選課就得交叉參閱student manual 和 department requirements才能選出正確又符合系上規定的課,韋恩說這是在測驗學生的理解能力似乎也不無道理)
 
另外,她也提到和孩子討論How is the class strutured,包括說明你的workflow for the class, the grading scale, major projects, your expectations等等.我在這方面的小小成績可以看這裏,不過看來我應該做的事還有很多!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