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比賽和朗讀比賽-心得與book recommendation

帶學生參加英語比賽的經驗不多,也才3次,前2次都慘敗.我自已也挺難過的.後來反省一下是自己沒有策略也沒有歸納出一個明確的方向和目標給學生.
還好,第3次的英語說故事比賽學生不但成功進入決賽而且還得了全縣第2名.這次我覺得除了自己比較有指導經驗外,學生的個人特質也很重要.這個孩子天生就有演藝戲胞,在校內比賽時,他不是咬字發音最漂亮的,但是站出去就是比別人亮眼.
更重要的是,他讓我覺得他非常享受說故事給別人聽的過程.我想,這是他之所以勝出的原因之一.
不過,在出國前,學校另一位英文老師問我到底指導學生有沒有什麼訣竅.我想了想實在歸納不出什麼驚人的結論.我自己也是在前2次的慘敗經驗中慢慢摸索出來的.我也一直在想,到底成功的說書人的要件是什麼? 和說故事比賽相較之下,朗讀比賽更難了!要如何在聲音裏加上表情對大人來說已非易事,更何況是要小朋友以外語讀出故事的韻味.
寫到這裏就覺得老師們真應該常常交流一下,如何訓練學生參加比賽, 如何在英語課進行說故事,這都是讓很多老師頭痛的課題.
我個人是沒有注意到story telling方面有中文的著作.大部份都是很零星的self-help文章性質.所以很高興在mq圖書館裏找到二本書講到說故事和朗讀的學問,原來,這也可以寫上一本書呢!
我最近在閱讀的是-
Storytelling art and technique – by Augusta Baker & Ellin Greene
Creative story telling – by Jack Zipes
先和大家分享Storytelling art and technique裏提到有關技巧的部份.要強調的是,這本書是以專業說書人的角度來寫的,所以不一定適用於教室裏,但是一些基本的原則很值得我們參考.
我將在下一章節整理出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