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mindmap製作

Gliffy, 這個線上製作mindmap的網站是在TechSavvy Educator上面看到的.操作很簡單,而且最重要的是,免錢!!還有和朋友分享的機制.
 
blog主人也是老師,他要學生利用Gliffy做數學解題的流程圖,或是做一個story board的outline.
 
就我個人的教學經驗來說,我覺得似乎在教學生"如何釣魚"的部份都被忽略了.尤其是對五六年級才起步,學區偏差的學校來說,要孩子馬上進入外語世界,基本上是很有的挑戰.
 
從入門第一年的照著teaching guides教到現在,我只會偶而看看教師手冊有沒有什麼新觀念,但很遺憾的是,大部份都是集中在遊戲的設計.這種本末倒置的情況其實對師生而言都沒有實質的幫助.
 
我覺得要了解孩子的困難點是很重要的.例如,中文對英文學習的牽制與干擾.我們必須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才能在適當的地方幫助他們.像是在過去教五年級的孩子,我很驚訝的發現,很多孩子分不清什麼是字,什麼是字母,什麼是句子.這個看似簡單的觀念卻常被忽略帶過.孩子們學習外語的過程中,難免會被母語干擾,這時若老師沒有適時step in,越學越差是很自然的事.
 
我也是在經驗較豐富後才懂得體諒孩子在英語課所面臨的挑戰, 也才因此著手進行"對症下藥".
我發現英語成就低落的孩子不一定就是社經地位低落,有些孩子只是基礎的觀念錯誤,甚至完全沒有觀念就被迫跳級,或是缺乏指導導致自我放棄.這些孩子剛開始也許對老師的補救教學興緻缺缺,但是一但死結打開,孩子不但會感謝你的援助還能開始自已學習,我想這就是當老師最大的reward了!
 
從mindmap製作寫到這裏,似乎有點離題:-p
附上我用Gliffy做的mindmap sample,真的很好用啦!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