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tes from creative storytelling-2

書中建議說書人的角色應該要像國王的新衣裏面那個點出事實的小孩一樣

His single sentence is a provocative and subversive story, for it liberates the bystanders to think and speak what they have been repressing.

我想這也點出了應用故事教學在高年級學生時的重點.我對於以英語故事教學的理念很贊同,但一直覺得這對很多公立小學的英語科任來說是不太實際的目標.第一,五六年級的孩子的心智成熟度和英語語文的成熟度相差懸殊,如何兼顧兩者找到合適的"故事"做教學本身就是一大挑戰.第二,時間.以大部份學校的高年級每週2節來說,進度是很大的壓力,加入故事教學的元素後如何調整時間分配也是須要完善的計劃.

因此,這本書點出的critical thinking也許對故事教學的應用切入點有很大的幫助.第一,目前流通在市面上的童話多是"糖衣"版,若能找到較non-conventional的版本,對高年級學生來說easier to access, but familiar enough to do creative thinking.

By showing children, through the interaction, the diverse forms and strategies of narrative and story and how specific genres are used to address social situations, the story tellers empowers children and gives the means to articulate their needs and wishes.

童話的歷史悠久,隨著年代不同又產生了不同的版本詮釋.也因此,童話吸收了當時社會的風氣與觀念在故事的角色塑造,互動,甚至是結局的編寫.也因此,作者在第一章舉小紅帽的故事做例子,他分別列出不同年代的小紅帽版本,小紅帽的個性與和野狼的互動也有顯著的改變.就本書作者的經驗來說,這部份通常能引起孩子高度的興趣與參與,也可以看出孩子對一些社會議題的認知程度.

2 comments

  1. hi, 我也是一位國小英文老師ㄡ, 無意間發現你的blog, 偶而會上來看看你 寫的文章, 你的blog很豐富有趣, keep up the good work!!說到說故事我也很有興趣, 目前大概跟學生說過近20個故事了, 我教高年級..其實高年級最喜歡的還是鬼故事啦(他們最愛關燈聽故事) 至於童話故事, 最好改編一下結局比較好,比如小紅帽血腥版(大野狼把grandma殺了做成牛排, 血做葡萄酒騙小紅帽吃)..另外國外有一位童書作家Roald Dahl 有很多童話改編版可參考(他屬於黑色幽默型), 最近我又發現Rudyard Kipling , 唸起來很有韻律感, 但就是內容稍難, 需要先自行簡化才能說給學生聽, 像這次學生要參加說故事比賽我就選了The Elephant\’s Child…     一起加油!!   Jamie留

  2. hello Jamie歡迎光臨! 跟高年級講故事實在是不低的挑戰呢!你很厲害!我自己之前嘗試了幾次,每次講完總有虛脫之感,而且總有很多細節方面的問題須要克服,像是怎麼故事書要怎麼分著看?(後來我都有單鎗投影),講完要怎麼評量學生的吸收?講故事和教學時間的分配…等等…我總是花了很多時間在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所以直至出國前,講故事仍然維持一學期1次而已.
    謝謝你的分享,我會去找找你提到的兩個作者的書:-) 祝說故事比賽順利哦! 有好消息也讓我知道一下好好的恭喜一下!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