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tes from Creative storytelling-1

Jack Zipes, Creative storytelling- Building community changing lives,Routledge, 1996
 
這本書的作者是一位專業的說書人,所以他的說書技巧和步驟也是以教育單位編制外的角度來看.雖然是本老書,1996年出版的.但是他對於童話的解讀和應用有許多有趣又引人深思的意見.
本書分成3個部份
1.Setting the scene with fairy tales
2.Exploring genres
3. Storytelling in context: on the use and abuse of storytelling
 
我是先從第3部份開始看.
我很喜歡fiction,即使是童書都很吸引我.昨天韋恩跟我說他最近看的一本童書情節和角色讓他聯想到日本的七夜怪談..我驚呼….那真的是給孩子看的嗎? 因為我很…怕….七夜怪談..我想那個故事裏一定是有個什麼關鍵點啟動我的恐懼開關,至今想到那部電影還是有點怕.
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則是我非常喜歡的電影,3個orphanes一路的經歷雖然都靠他們各自的機智和天份逃過壞人(金凱瑞飾)的摩掌,但是孩子們的警告與控訴總是被大人漠視.最後金凱瑞終於露出真面目,但是他也說了一句讓人深思的話: "別以為你們這些大人都是無辜的,你們沒比我好到那裏去,就是因為你們的漠視我才能一次又一次的得逞"…http://www.unfortunateeventsmovie.com/main_flash.html
 
我想,這也是為什麼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那麼吸引我的原因.童話對於孩子來說象徵的是美好的未知,有懸疑和緊張,好人與壞人的拉鋸戰,但是總是以happy ending來confirm天下沒有解決不了的事情.也因此,許多童話淡化了暴力的場面與背景因素,無形中也塑造了stereotypes並變成了一種propaganda的工具.
書中提到Alice Miller & James Hoyme對於童話的論點:
 
The ambivalent feelings many parents have toward their children, their desire to abandon them and the shame they feel when they actually abuse them.
 
的確,在許多童話裏不難看到child abuse的情節,像是白雪公主裏的後母,糖果屋裏逃離繼母虐待的兄妹,灰姑娘裏的繼母與step sisters等等,都是在陳述一個一直存在的議題:大人對兒童的漠視.而童話中不斷出現的繼母角色也常讓我覺得有趣.似乎沒有任何一個童話中的繼母是扮演正面的角色,在這些童話中繼母不但漠視孩童,而且常是威脅孩童安全的主要人物.根據作者的研究,The Grimms兄弟在收集這些民間故事時有意識的將原本母親的角色換成繼母的角色.因為被繼母虐待比被生母虐待"較合理"些.
 
許多童話也模糊,甚至合理化家長式權威下產生的悲劇,happy ending是為了營造一個假性的和諧,也因此被虐待的創傷也就被輕描淡寫的過去了.
 
然後這些童話其實可以用來突顯一些社會議題,做為啟動孩子思考判斷能力的平台.甚至是聽故事與講故事的樂趣來源: 分析故事中的衝突來源與危機處理策略.
…待續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