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途…

那天收到學校另一位英文老師的email,約略說到學校的近況和英文老師可能面臨的變動,有些感慨.
 
我在這所學校待了5年,前2年都是一人獨撐,全校就只有我一個英文老師,剛開始還真難捱. 到了第4年,終於有另一個英文老師來學校,但我們的教室地理位置天南地北, 2個人又都各負擔24堂課,鮮少機會講話.
 
她說我們兩個都有可能調動為班導,甚至被超額出去.當然,我年資比她深,我比她安全一點.
雖然學校釋放出這樣的消息,我並不驚訝.但是仍有些難過.
 
在一般職場上講究的專業似乎在公立小學裏不是那麼一回事.超額有其社會現實背景因素,但是遊戲規則為何似乎永遠不是collective decision.為何超額會先從全校唯2的英文老師開始砍,又若砍掉少之又少的英語師資,全校自2年級以上的英語時數要如何安排? 實在搞不懂這樣的邏輯和處理事情的方法.
 
這學期的最後一門課, 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探討了很多power structure的問題,不同的國家/行業會有不同的power exercise.還記得自己第一次在這所學校organize的會議,我被同事好心提醒: "你得先等校長開始再講!"原因是我很自動先開始做開場白….
 
許多歐洲同學在職場上與老闆互動的關係讓我有些驚訝. 既使是基層員工有問題也會直接走近ceo的辦公室直言自己的想法.這樣的舉動會被解讀為:
 
–這個人為了讓自己在這裏工作的更愉快所以才會來找我談.他很在意這裏的工作.
後果可能是某種程度的adapt 員工的建議
 
原來扁平組織是這個意思! 當然這一套是90%不適用於公立小學的.
 
 
 
 
 

2 comments

  1. 基本上, 超額總是從資淺的先超額, 所以即使你有英語專長, 只要有其他老師願意教英語(或開英語代課缺), 你還是會被超額….你不覺得大多數小學課程都不要求專業, 只要"有"老師上課就好嗎?所以一些美勞, 自然科任都是一些在這領域沒專長的老師教, 大家覺得反正小學課程簡單, 任何人都可以教, 其實越基礎的東西越需要有專長的老師教比較好….                          邁入第三年, 也有超額危機的英師留

  2. "美勞, 自然科任都是一些在這領域沒專長的老師教?"這句話是反映現實嗎? 至少在我們學校不是哦! 不過,我很同意你的看法,越基礎的東西越須要有專長的老師教.我想這還須要時間來培養這個氣候吧!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