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 music no life

Shirley Horn在1996年時曾出了一張專輯 The main ingredient.中肯的點出,對許多人來說,音樂非背景,非嗜好,而是維繫生命的基本要素.
沒有人不愛音樂,就連班上最沒反應的孩子碰到B-A-BAY這首怪歌也會忍不住跟著"怪"唱一通,正因為這首歌的怪,讓孩子忘記與英文的距離.但唱完後,你問他B-AY says? "bay" 他還真的可以"唱"出來.
這就是音樂的奧妙.
我覺得音樂絶對是英語教學裏不能缺少的一環.我曾經試過和小朋友一起用木魚/響板/高低音木魚/三角鐵等來為課本中附的音樂加溫打節拍.曾經訓練孩子在畢業典禮上唱No matter what(雖然此舉後來被校長認為是失敗之作,我也樂得不用再出表演節目),音樂給孩子們的刺激遠超過我的想像.
許多人常說,要高年級孩子唱Chant簡直是一件痛苦的折磨.但若歌曲選的好,孩子們也是會"識貨"的.
舉個例來說,年年最怕的聖誕節,不能免俗的得唱唱歌,我絶不選那些通俗歌曲.今年我選給五年級的是The angel band.這首是出自weesing的聖誕專輯,可以複習數字和聖誕相關字彙,也非常容易做代換drill.去年我給三年級選的則是The bell ring.歌詞如下: Oh, how lovely is the evening, when the bells are sweetly ringing, sweetly ringing, ding dong ding dong…這首歌很短,很容易配合動作,更重要的是,非常好聽,很有詳和的氣氛.
Cindy Lauper的Three ships也是難度適中但又悅耳的聖誕歌曲.雖然我一直很想讓學生唱Twelve days of Christmas,不過這首歌實在難度太高只好巴巴的想…要是我教的是國中生就好了…
音樂還可以幫助孩子setting the mood for doing.我喜歡在小朋友的3分鐘寫Q&A的時間放馬友友的絲路或是大鬍子的專輯,剛開始他們會略顯驚訝的看著我,我想,很少人放這麼成人的音樂給他們聽吧!久而久之,他們也知道The music for homework.而我也享受片刻的音樂世界.
嗯,重點是,要孩子們學唱歌或是chant, U have to love the music u teach first.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