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Q &A練習

動作實在太慢,到現在那本筆記還晾在那兒…好,今天至少要完成字母澄清的部份.
 
寫在進行字母部份之前-
 
我覺得Jennifer講的一句話是在教學時一定要時時謹記在心的: To help them to learn, first teach them, then MODEL for them. 有時候我們assume太多事情,以為學生的理解能力就應該catch up我們的表達能力,殊不知自己的表達能力有時也會降到標準值之下….:-p
最近,我開始在五年級班上做Q & A的writing practice.其實也就是把課本上原有的聽力對答代換題變成寫作.之所以做這個練習的原因是: 大班級一起做聽力對答練習其實是很容易製造假象的.小朋友一起回答時感覺好像大家都會了,但其實是一點也不.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我希望孩子在初學的階段就能養成好習慣,如:知道標點符號,何時使用大小寫,何時要用the等基本常識,更重要的是,再check一次那些孩子的字母仍然h/n,r/n,l/i等分不清.
通常我會給孩子在課堂上寫1~2題的時間,趁這個機會可以到處巡視一下,趁此機會巡視是否有人仍未進入狀況以做個別指導.時間到後,馬上做口令操,其餘習題留做回家功課.
我覺得這樣的練習好處時,1孩子學會將verbal English put into writing.有些孩子在做這些功課時會口中念念有詞,實在挺有趣! 2.須要用腦力的習題,較能看出孩子是否真的了解如何表達
 
但我也有發現有些孩子會用偷懶的方式寫, 如句型是 It’s in the living room. 他就每一句都先寫It’s…和 the…(嗯,他們偷懶的方式真是千奇百怪) 這時一定要趕快指正!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