啊..喘口氣

不知道大家都是怎麼利用那些學校經費購買的書籍呢?這個學期我開始了一個reading partner的計劃,我把之前敦煌的PM READERS STARTER系列共20本及其他較簡易的書籍挑出,每週一次讓小朋友自己找伴一起看書.看書前先講好一些你希望他們注意的閱讀規則,再發下閱讀紀錄單,列出書名/閱讀夥伴/日期/閱讀次數/感想(難易程度)等.
依小朋友的程度挑書,最好是那種一頁3句以內,且搭配清楚圖示的小書,可養成小朋友看圖猜意思的習慣.
我的五年級小朋友挺喜歡這段得來不易的No Annie Time,哈哈..事實上我也趁機休息一下,四處走動聽聽觀察孩子私底下的表現其實有助於拉近師生間的距離.
Follow-up activity有很多,目前我是要他們唸完15本後,找出其中他們最喜歡的一本一起出來做R.T.通過的人就可抽獎.另外,還可以在READING TIME之前要他們找出TARGET WORDS,EX. long a words, 或是找出你要的sight words等等.
偶而讓他們和自己喘口氣吧!!

2 comments

  1. 好用心啊!妳這訓練孩子閱讀的方法真不錯!還可讓喉嚨休息呢..哪天我也想來試試但我有一個疑問,孩子自己找partner,會不會有漏單的情況呢?如果他找的partner也是程度較弱的,兩個都不會唸,該怎麼辦?

  2. 哇哇哇,Moji首先要感謝你的史上第一回應!!太令人感動了!關於你的問題,還真是常常會碰到呢!所以這時候一定要下去走動走動,碰到偷懶或"卡住"的小朋友,我會要他們和其他人合併一組,原則上reading partner 宜少不宜多,要不小書一本四五個人怎麼看?所以最多3人一組,最少2人一組. 不會唸的至少要負責用手指指字,會唸的同學一邊唸,他/她就要一邊指,總之就是不能沒事做.雖然如此,仍有游手好閒之士,也就是怎麼也救不起來的…..唉…我….也只好睜隻眼閉隻眼了.

Leave a Repl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