態度不好+好動的女生怎麼管教呢?

我教的五年級學生中有一個女生讓我很頭大,姑且稱她為小T.這位小T小姐很難被你忽略,因為她老大姐常在上課時自顧自的寫紙條.上安親班時(是的,我已經一週24堂居然還自討苦吃的去接安親班)每5分鐘起來一次,幹嘛? 1到回收盒拿計算紙一疊,然後…放進書包,2去找美帥男問功課,3和六年級成熟的姐姐來個women’s talk…有一次上英文課實在受不了了,當眾要她把無關的東西收起來.下課時把她和旁邊的女生一起叫來,我先問旁邊的女生剛剛她們在進行什麼大事業?她說,
 
"沒有啊,就是小T跟我說沒關係,她已經習慣被老師罵了…"
 
當場心裏真是五味雜陳啊!!
 
一是她是不是因為覺得我很討厭她才罵她呢? 二是啊怎麼這麼不受教的小孩啊?
 
我把路人甲差回班級,留下小T試著談心,以下是我們的對話
 
我: 小T,我看你就是個靈活聰明的小孩,但是你有一些行為真的不應該在上課時發生,而且我已經警告了你無數次,為什麼還繼續呢? 我是因為很在乎你才一直管你吔,要不然…
 
小T: 老師就完全不理我了…
 
哎,但說說我們小T也有她的好處,譬如,她超級愛幫老師做事,越具有"私人"性質的事她越愛做.而且還挺乾脆確實的.另外,我還觀察到小T真的很有大姐風格,安親班休息時間時那些成績優秀的男生女生都跟著她玩遊戲,規則也是她訂的,頗有領袖風格.
老實說,我常常覺得她和電視廣告上的那些"為民喉舌"的民意代表風格很像,只是不知道她這麼散漫的學習性格會不會隨著時間有所改善呢?

Leave a Reply

